三江源国家公园星空地一体化生态监测数据平台
三江源国家公园数据分析生产推送系统

新闻动态

NEWS

南极冰盖表面物质平衡观测数据集在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发布

近日,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王叶堂教授(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和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效存德教授(共同通讯作者)联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荷兰乌德勒支大学海洋与大气研究所等机构的科研人员在《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IF:11.33)发表了题为“The AntSMB dataset: a comprehensive compilation of surface mass balance field observations over the Antarctic Ice Sheet”的数据论文。该论文的关联数据集是迄今为止最为完善的经质量控制的南极冰盖表面物质平衡观测数据,分辨率分为日、年和多年平均,数据单位为kgm-2yr-1。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https://data.tpdc.ac.cn)作为该论文的数据仓储,目前已在线发布相应的数据集,用户可开放获取。

图1 南极冰盖表面物质平衡观测数据集空间分布(a:日分辨率;b:年分辨率;c:多年平均;d:20世纪内多年平均)

全球增温加剧背景下,南极冰盖不稳定性受到国际高度关注。表面物质平衡是影响冰盖不稳定性的四大关键过程之一,同时其任何较小的变化都会直接对全球海平面产生显著影响。因而,准确估算南极冰盖表面物质平衡状况对于评估南极冰盖变化及其对海平面影响十分关键。自1957/58 国际地球物理年至今,在南极冰盖已开展了大量表面物质平衡定量观测,而且已经有不同程度的观测数据积累,如果将这些宝贵的实测数据高效集成,会为研究南极冰盖整体表面物质平衡变化提供支持。然而对冰盖表面物质平衡的观测技术手段都有其不足之处,致使观测资料质量参差不齐,成为了制约准确估算南极冰盖表面物质平衡的瓶颈之一,因此建立可靠的表面物质平衡实测数据库至关重要

通过国内与国际同行合作,广泛收集整理了冰芯、雪坑、自动气象站、物质平衡花杆及探地雷达的观测资料,特别是2007-2009国际极地年以来的研究成果。在核查、对比等分析基础上,参照已有的观测数据质量控制标准,结合数据实际,建立了南极冰盖表面物质平衡实测数据质量控制标尺,对收集整理的南极物质表面物质平衡数据集进行了严格的质量控制和甄别挑选,建成迄今为止最为完善、经质量控制的日、年和多年平均南极冰盖表面物质平衡实测数据库。该数据库可用于南极地区表面物质平衡时空变化评估研究,是气候模式、再分析资料及遥感反演算法等验证校准的基础资料,也是古气候数据同化的重要输入数据。

该数据集的完成得到了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 “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 专项 “时空三极环境” 项目“基于极地科考数据的三千年环境重建”子课题 (XDA190701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1971081)、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发展计划(2019KJH011)和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ZR2016JL030)等的资助。

文章信息:Wang, Y. T., Ding M. H., Reijmer, C. H., Smeets, P. C. J. P., Hou, S. G., and Xiao, C.D. The AntSMB dataset: a comprehensive compilation of surface mass balance field.(2021). Earth Syst. Sci. Data, 13, 3057–3074, https://doi.org/10.5194/essd-13-3057-2021.

数据链接:https://doi.org/10.11888/Glacio.tpdc.27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