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国家公园星空地一体化生态监测数据平台
三江源国家公园数据分析生产推送系统

新闻动态

NEWS

青藏高原念青唐古拉山地区卫星高分辨率冰川高程变化数据集发布

近期,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贾立研究员团队在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https://data.tpdc.ac.cn)发布了5米分辨率的念青唐古拉山地区冰川高程变化数据集:2000‒2013、2013‒2017和2000‒2017年三期西段的纳木错地区和2000‒2017年一期东段的岗日嘎布地区冰川高程变化数据。数据用户可免费申请获取。

山地冰川是气候变化的重要指示器,并在陆地水循环及区域粮食安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青藏高原念青唐古拉山地区的冰川是众多河流和湖泊的发源地,高分辨率的数字高程模型(Digital Elevation Model,DEM)及冰川高程变化数据可用于该地区冰川物质平衡估算及水资源的评估。现阶段,星载摄影测量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估算冰川高程变化。国产高分辨率资源三号(ZiYuan-3:ZY-3)三线阵立体像对数据(Three-Line-Array:TLA)数据可同时提供三个角度的观测影像,使得提起更高分辨率的冰川高程变化信息成为可能。

为进一步挖掘ZY-3/TLA数据的多角度观测优势以及提高冰川高程变化的估算精度,贾立研究员团队基于国产卫星资源三号三线阵立体像对影像数据,利用星载摄影测量技术,采用半全局稠密匹配(Semi-Global Matching, SGM)算法和多角度点云融合的方式,生成了青藏高原念青唐古拉山地区5米分辨率的冰川高程变化数据集。该项研究成果以“Glacier Mass Balance in the Nyainqentanglha Mountains between 2000 and 2017 Retrieved from ZiYuan-3 Stereo Images and the SRTM DEM”为题发表于Remote Sensing期刊上。

图1. 帕隆4号冰川的 ZY-3点云数据融合前后的对比图。a. 帕隆4号冰川位置图;b. 正视(N)和后视(B)组合生成的点云图;c. 多视组合融合后的点云图 (Ren et al., 2020)。

图2. 念青唐古拉山东段冰川年均高程变化。a. 2000–2013; b. 2013–2017; c. 2000–2017; d. 冰川年均高程变化随高程的分布图,黑色虚线代表物质平衡为零 (Ren et al., 2020)。

该项研究工作是首次利用中国资源三号卫星观测数据提取青藏高原地区5米分辨率的冰川高程变化信息,提供了较为详细的冰川高程变化的空间分布细节,可用于其它数据产品或模型的验证,为念青唐古拉山地区冰川物质平衡变化、水资源评估及科学管理等研究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该项研究工作和数据制备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项目编号:XDA19070102;XDA19030203)项目的资助。

论文信息:Ren, S.; Menenti, M.; Jia, L*.; Zhang, J.; Zhang, J.X.; Li, X. (2020). Glacier Mass Balance in the Nyainqentanglha Mountains between 2000 and 2017 Retrieved from ZiYuan-3 Stereo Images and the SRTM DEM. Remote Sensing, 12(5), 864.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3390/rs12050864

数据链接:https://data.tpdc.ac.cn/zh-hans/data/8a8de414-f06b-4b47-860f-794adfa6a4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