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国家公园星空地一体化生态监测数据平台
三江源国家公园数据分析生产推送系统

新闻动态

NEWS

中国区域均一化高分辨率地表太阳辐射格点数据集发布

近期,北京师范大学王开存教授课题组在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https://data.tpdc.ac.cn)发布了中国区域近35年融合日照时数的均一化高分辨率地表太阳辐射数据集,用户可开放获取。

地表太阳辐射的长期变化对气候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最近发布的国际卫星云气候学项目的云产品为构建长时间序列高分辨率(3h,10km)的地表太阳辐射数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本数据集使用地理加权回归方法,融合了全国2000多个气象台站日照时数估算的地表太阳辐射站点数据和卫星高分辨率格点数据,生成的全国1983-2017年0.1º分辨率地表太阳辐射格点数据。该数据集的特点是融合了卫星数据的高分辨率,同时又用台站观测资料,订正了它的长期变化趋势,适用于做长期变化研究。

图1. 中国区域高分辨率地表太阳辐射格点数据示意图。第一行显示了1984至2000年的地表太阳辐射趋势,数据分别为日照时数推算的结果(第一列)、卫星数据(第二列)以及融合后的数据(第三列)。第二行和第三行分别显示了1984至2016年以及2000至2016年的地表太阳辐射趋势。

该项研究工作和数据制备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全球变化驱动下陆表自然和人文要素相互作用及区域表现”(2017YFA06036001)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25018 and 41930970)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信息:Feng, F., Wang, K.C. (2021). Merging High-Resolution Satellite Surface Radiation Data with Meteorological Sunshine Duration Observations over China from 1983 to 2017. Remote Sensing, 13, 602.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3390/rs13040602

数据链接:https://data.tpdc.ac.cn/zh-hans/data/a82849b0-9af5-457d-8968-4471dd845f2e/